所有热情消退的疲倦,
是能轻而易举夺走人希望的镰刀。
(头像是亲友约稿的我的诡秘自设,非常养胃的风暴魔女)

【翔橙】追光者

*破镜没有重圆、双退役

*这大概是两个开始患得患失的成年人的故事

(原本的HE结局在我决定要出自己的翔橙个志之后终于下手进行修改了,从HE到BE,我真的不是人,这篇文章是我至今写过了最满意的一篇翔橙文,同样也是我觉得最烂尾的一篇,现在修改成BE感觉舒服多了!有后续,会在圣诞节放出)

 

通往未来的路没有回航。

 

-

 

-

 

 

 

有人说,时间会消磨掉一切,无论是爱情还是别的什么。

 

又是一年站在这里,也还是那些人,不一样的不过是各自的身份。

 

 

 

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苏沐橙还有点诧异,这几年大家陆陆续续都离开了那个战场,她在其中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在离开之后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慢慢地减少了自己在荣耀方面的投入,刚开始还会下意识的按着时间表去收看比赛,而现在却也能够因为太过于忙碌而忘记兴欣的比赛时间,经过越来越多次的忘记,心态也由最开始的愧疚转变为了释然。

 

毕竟,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人就是这么一种善于原谅自己的生物。

 

打电话来的人是肖时钦,替电竞总局传达着美名曰邀请实际是任务行程安排,还很贴心的询问她想乘坐哪天哪个时间哪班的列车或飞机,这样的肖时钦让苏沐橙觉得十分新鲜,端起了正经的口吻同对方商讨着,却是没聊几句就笑了场。

 

谈至最后,苏沐橙带着笑意开口问道,“为什么啊?”

 

“因为我们都退役了。”肖时钦说。

 

我们?

 

挂断电话思索了片刻,苏沐橙品出了肖时钦嘴里那句我们是什么意思,也就翻扯出了脑海深处的唐昊退役的消息,这是初代国家队中最后退役的一位,在记者招待会的第二天,网上也是铺天盖地的宣传着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是过去了,说到底这句话苏沐橙已经听过许多次了,多到转身就能把它抛到脑后。

 

叶修退出国家队辞去领队职务的时候他们就说过叶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王杰希退役的时候他们就把关键词换成了说魔术师,还有喻文州退役的时候那句属于黄金一代的时代、属于枪王的、属于黄金右手的,属于这个的那个的,现在又变成了属于他们所有人的。

 

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

 

这么几年过去了,苏沐橙又站在了这个位置上,有些恍惚。这间会议室八号位置面前的桌面上还有她用签字笔不小心划出来的痕迹,经过时间和后来者的消磨已经变得无比陈旧,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都会随着这张桌子消失不见。

 

正在沉思间,会议室的门猛地被推开了,站在门外的周泽楷停下了脚步,先是惊讶于已经在房间内就坐的苏沐橙,略略一怔后才笑着开口打了声招呼,“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啊。”苏沐橙刚开口,话音还未落下,就看见了跟在周泽楷身后进来的那人,一瞬间的发怔又飞快的调整好情绪,她看着在周泽楷之后的孙翔点了点头,“好久不见。”一时间除了重复这四个字,苏沐橙都不知道应该再说些什么,三人之间弥漫着难以言喻的尴尬气氛,不,准确的说是,只有孙翔和苏沐橙之间。

 

这些年里苏沐橙也谈过不少的恋爱,时间或长或短、对方的年龄或大或小。无一例外都不曾在她的心上刻下什么痕迹,其中有过即将谈婚论嫁的经历,又像是诅咒一样的兜兜转转都绕不过对方的一句“你不爱我”。

 

或许他们说的没有错,苏沐橙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她骨子的最深处就像是一匹独自舔舐伤口的孤狼,会爱每一个值得爱的人,却也在那同时做好了对方突然离去的准备。

 

在这已经被渐渐遗忘的人生过客中唯独除了孙翔一人,无论是最初的少年意气还是之后的洗尽铅华,都被她悄悄地潜藏在心底的某处,不为旁人所知。

 

可那记忆中属于她的少年啊,已经不是她的了。

 

 

 

-

 

肖时钦推开门的时候看见的就是这么一幕。

 

周泽楷是出了名的不善言语,在场的其他两位也没有什么表现出找话题的意向,三个人就这么在不大的房间里僵持着,谁也没有再开口的意思,宛如一潭古井,沉寂到让他有些头疼,甚至是有些怀念十分“健谈”的黄少天。

 

头疼归头疼,可是工作还是要做的,肖时钦思索过后把手中的文件交给坐在距离门口最近位置上的孙翔,拜托着对方帮忙统计队伍里其他人的信息。没留神就被塞了一手的文件,孙翔原本是想拒绝的,可在他看到肖时钦眼下青黑的时候还是答应了下来,毕竟是共事过的选手,举手之劳而已。

 

率先将文件中对应三号队员的那张抽出来递到了周泽楷的手中,孙翔又走向了苏沐橙。苏沐橙自然也是听到了肖时钦刚刚对孙翔说的那些话,在看到孙翔向自己走过来的时候,她的心跳小小的快了一拍。

 

“八号。”孙翔这么说着,像是有些不太确定的样子。

 

“嗯。”苏沐橙对着孙翔伸出了手,接过了他递到手里的纸页。

 

苏沐橙的手上带着细小的疤痕,似乎是在退役之后开始忽略了手部的保养,这些伤口落在孙翔的眼中,有些扎眼。本以为不会在被苏沐橙牵动着心思,可在推门进入看到对方的那一瞬间,孙翔就知道自己错了,不见到不思念,见到之后却不一定。

 

似乎是意识到了什么,苏沐橙的目光也落到自己手上,笑着开口解释,言语间已经是不甚在意的模样,“这是之前留下的疤,是不是看着不习惯,这几年已经有些忘记保养手了。”

 

“这已经不是必须了。”

 

一旁的周泽楷把已经填写完成的文件递到孙翔的手中,孙翔接过之后顺势亮出了自己的手,“之前做饭被烫了一下,还下意识着急的跑去了医院,然后被问诊的医生说是大惊小怪。”

 

在平常人眼里也确实是大惊小怪了,苏沐橙没忍住笑了出来,也将自己的那份递给了孙翔。

 

刻意的,几个不甚熟悉的地名落在了孙翔的眼里,应该是苏沐橙现在的工作或是居住的地点,脑内搜索着和那个城区街道相关的信息,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其他人就陆续进来打断了他的思索。苏沐橙就这样看着孙翔忙碌,出乎她的意料,对方将整个工作做得极为出色,在吵吵闹闹间就完成了手里信息表的派发和回收。

 

说实话,这有些陌生。

 

因为曾经相爱过,所以才对这样的他感到陌生。

 

未曾见面的空白时间与陌生感交织,让苏沐橙在孙翔的面前感到了拘谨,在与大家交谈的间隙会不自觉地分神瞥向他所在的方向,几次目光相汇,两个人也都会下意识的错开,带着别扭的本不应存在于二人之间的生疏。

 

第十一赛季,在叶修走后兴欣的缺点再次被媒体无限放大,他们用“昙花一现”来形容着兴欣,用笔诛讨着新一轮的战绩。也是在这个时候,孙翔站在了苏沐橙的身边,没有网络上相爱相杀的浪漫,没有是爱人也是对手的撕心裂肺,他们平淡的就像是这世界上的每一对情侣。

 

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愧疚吧。

 

在接任队长一职后,苏沐橙就好像顺便接过了叶修昼夜颠倒的作息,多少次约会是她因为通宵研究战术而错过的,数是数不清,在聚少离多的常态下,无论什么也都经不起磋磨。心理上的压力远比苏沐橙想象中的严重,她甚至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发出了悲鸣,同时下意识地向最亲近的人宣泄着烦躁的情绪。

 

这其中,就包括了孙翔。

 

 

 

思索间的苏沐橙并未察觉到肖时钦的出现,直至他招呼着大家去吃午饭,苏沐橙才被楚云秀一胳膊肘戳醒。趁着所有人都未注意到,苏沐橙放缓了脚步落在了队伍的最末尾,难得的聚会,她并不想因为自己一时的沉闷而打扰到大家的好心情,也就亦步亦趋的跟在队伍的最后。

 

在看到这副情形之后,孙翔也放慢脚步走到了苏沐橙的前面,他张张嘴,刚想转身同她说些什么,却是还没来得及就被肖时钦打断了。

 

“我要开直播了,大家往前靠一靠!”

 

那还未来得及说的话又这么咽回了肚子里。

 

几乎是肖时钦话音落下的同时,他就将自拍杆上手机的镜头对准了大家,“现在我们已经集合完毕了,是不是出现了很久都没有见到的面孔啊,有没有很怀念!”

 

“啊?你们说苏沐橙啊?”

 

肖时钦的拍摄角度恰好让苏沐橙被孙翔的身形遮挡了个完全,听到自己被点名,苏沐橙十分俏皮的从孙翔身后探出了半个脑袋,同大家打着招呼,因为姿势的原因,苏沐橙的双手抓着孙翔的手臂作为支撑,她的手有些微凉,能清晰感受到透过轻薄衣料传递而来的孙翔的体温。

 

“喂,你们这群人怎么这么八卦啊,”已经打开手机看着直播间观众弹幕的楚云秀吐槽着。

 

孙翔和苏沐橙的过往并不算是什么秘密,大家看着他们在世邀赛相爱,在国际的赛场上并肩重现着一叶之秋和沐雨橙风的默契与辉煌,不知赚了多少嘉世老粉或是以前那个时代的人的眼泪,虽然最后还是落了个分道扬镳的结局。

 

“没有和好就不能一起参加活动了,你们说说你们是不想见沐橙还是不想见孙翔,等你们说完我就把孙翔踹出去。”楚云秀调侃着观众们,末了还不忘护一把苏沐橙,一语结束就看着直播间里的翔粉就齐齐开始刷起了“云秀大神收了神通吧”诸如此类的弹幕,其他家看戏的粉丝则是笑成了一团,偶尔有几位新粉丝指责着楚云秀这毫不客气的语气,也被其他人很快压了下去,一片其乐融融。

 

国家队的一部分人还活跃在荣耀圈子里,有作为电竞总局员工的肖时钦、转行做主播的黄少天又或者是时隐时现在网游里的叶修,也有着过着半脱离荣耀生活的人,而后者则是很少出现在大众视线里了,偶尔在微博里贴上两张日常照也多是风景,鲜少会出现自拍一类的。

 

“初代国家队合体”这样的标题开始在微博热搜榜上攀爬,不一会儿就光荣居于首位,闪亮亮的标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戳进超话,有些粉丝直接开始在超话里唠起了嗑,话题基本上也就围绕着近些年里大家的变化。

 

直播的时间不是很长,目的也主要是为接下来的活动增添热度,结束之后的国家队众人还饶有兴趣的翻着超话,就着以前或现在的各种事情互相打趣着身边的人。

 

以前啊……手机屏幕上频频出现的这个字眼让苏沐橙下意识看了看坐在自己身边的孙翔。

 

世邀赛时有一段在国内集训的时间,那时候孙翔和苏沐橙的恋情还只是小圈子里的秘密,有些和二人并不熟识的职业选手甚至都不知道为何二人的关系变得那么微妙,曾经在两人间十分自然的距离现在也变得十分刻意疏离,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在自己不知道的某个角落,二人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

 

玩笑的时间怎么算都是少的,更何况现在的大家都是有了各自不想干的生活,其中一大部分还已经渐渐淡出了荣耀的圈子,说是得了空闲时间来聚一聚,但细细算起来总归是要担忧着别的事情。

 

晚餐时分,苏沐橙也不知肖时钦是有意还是无意,正好将她和孙翔的位置安排到了一起,尴尬中她只得将身子微微左侧,一直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楚云秀闲聊着,就连心跳也比平常要快上些许。苏沐橙的反常并未让多少人在意,反倒是孙翔几番走神的模样落在在座的大多数人眼里,就连楚云秀也转头越过苏沐橙看向了孙翔那边,好奇着他今晚的的反常。

 

不是没人出言询问,不过是最后也只能的到孙翔一个摇头的答复罢了,有意无意的所有人都往苏沐橙的方向上瞥了一眼,才发现今天反常的可不只是一个人啊。

 

初代国家队合体这种事儿可不只是这十几个人的热闹,荣耀职业选手群里难得这么活跃了一回,就连好些算得上是远古大神的人都冒头说了两句,更有甚者这顿还未结束就开始招呼上了宵夜续摊的活动,最好续摊结束再加两把竞技场的那种。

 

续摊这种活动,有的人热衷,比如黄少天,就直接拽着喻文州王杰希,载伙同上了刘小别开始找店,有的人也不热衷,比如苏沐橙,她更想一个人去尝尝以前那些熟悉的店。

 

唐昊:刘小别问你去不去。

 

在唐昊退役的记者会召开的这一天,孙翔才姗姗来迟的给他加上唐昊这个备注,像是在提醒着自己什么一样,可提醒归提醒,在看到时还是有一瞬间的不适应。他在微怔之后才开始思索由唐昊传达来的这个问题,刻意地,坐在孙翔左边的苏沐橙同楚云秀交谈的声音落在了他的耳中,隐约好像是自己以前听她提起过的几个店。

 

孙翔:先不去了,改天约。

 

这顿晚餐从五点多吃到了七点,后续的时间就任由大家各自安排了,楚云秀和苏沐橙是最早出门的两个,孙翔本想追出去的,但最后还是按捺住性子等起了不急不慢收拾着的唐昊,殊不知着一行为落在旁人眼里更是刻意的不行。

 

等孙翔出去的时候苏沐橙和楚云秀两个人都不见了人影,心口像是被什么堵住了般的闷得不行。像是赌气般的伸手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在司机师傅询问孙翔去哪儿的时候,他想也不想的就说出来了刚刚落进他耳中的一个地点,也不计较距离这里是近是远店面这个点是否还营业这类的问题。

 

出租车刚驶过一个街角,孙翔就在路边发现了一个人步行在夜色中的苏沐橙,他的眉心皱起,心中升腾起本不应该的情绪,他开口让司机在路边停下了车,只身一人下车走到了苏沐橙的面前,伸手将她拦下。

 

被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孙翔的愣了一下,在反应过来之后,才有些意外的开口:“你怎么在这儿?”

 

“去哪儿?”孙翔没做出什么解释,只是伸手指了指在自己身后停靠着还开着车门的出租车,然后以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语气开口:“一起,走吧。”

 

看着孙翔的表情,苏沐橙有些无可奈何的点点头,跟在他的身后钻进了那辆出租车。和孙翔一起在后座上落在,苏沐橙开口说出一个店铺的名字,然后收到了孙翔略有些错愕的表情,也许是曾经太过于了解,苏沐橙在孙翔脸上错愕表情的间隙竟是品出来了几分得意,就像是以前他猜透了自己心事的时候一般无二。

 

不多时就到达了目的地,车刚在路边停下,车门都还未来得及打开,孙翔就用打开微信做出了一副扫一扫付钱的姿态,苏沐橙,结合着她刚刚从孙翔脸上解读出来的情绪似乎是意识到了什么。

 

这个时间的店里已经冷清了下来,老板见到来人之后也没从吧台位置上起身,只是开口的招呼了一声他们点餐随意。在距离门口最近的桌子前落座,孙翔将手里的菜单向前递过去,苏沐橙见状也没有扭捏,随意翻动了几页菜单习惯性的就点了好几个完美迎合了两人口味的单品,末了还向着老板叮嘱了一句要做成热的。

 

将菜单递给孙翔,对方似乎是并没有点餐的意思,随手放到了桌面上。

 

老板:“这几个是要双份吗?”

 

“各一份就够。”孙翔开口。

 

不一会儿老板就把糖水热饮洋洋洒洒摆满了小半张桌子,孙翔抬头看了看坐在自己对面的苏沐橙,后知后觉地诧异着对方竟然主动点了这么多热食,这一桌热气腾腾的模样都让人恍惚是到了寒冬腊月。

 

关于苏沐橙嗜冷这件事,在以前可是折磨了孙翔许久,苏沐橙因为以前的经历老早就染上了胃热的毛病,在没了嘉世和叶秋的约束之后一年四季无论多冷总是喜欢吃凉食,这本不是什么大事儿,可无奈时间一长就容易自肚子上长赘肉,苏沐橙又是兴欣代言的主力,那一段时间的减肥经历连带着他也苦不堪言。

 

这一瞬似是回到了孙翔逼着苏沐橙开始习惯着吃热的时候。

 

“怎么就你一个人?”孙翔搅动着苏沐橙“大发慈悲”分给自己的双皮奶,浓郁的香气充盈在鼻翼间,然后似乎是觉得这样的问句太生硬又把楚云秀抬了出来,“我以为楚云秀会和你一起。”

 

“她突然接到了工作室的事儿,会酒店开视频会议了。”苏沐橙的语气里带上了三分怅然,她其实也是想和楚云秀借着这个机会面对面聊聊,却又因这些琐事,只能耽搁下来。

 

在这方面楚云秀和苏沐橙是两个极端。

 

楚云秀在退役之后和以前的同学一起摸索着开了个服装设计工作室,从一家实体店和网店做起,经历过几次风波后现在也是小有所成,还在扩大规模的时候让苏沐橙入了几分股,享受着在风险中成功的过程。

 

苏沐橙则不然,在杭州本地商圈附近包下了不小的一块场地,做起了办公式咖啡厅和西餐厅的生意,一直处于小有盈利的阶段,虽只能够糊口但胜在安稳。

 

得到对方这样的答案,孙翔放在桌面上的双手叠在一起,右手不住摩挲着左手的手指根部,这是他以前训练后潜移默化养成的用于放松的习惯,到了现在更成了下意识地动作。

 

他一直都是知道的,关于苏沐橙过分追求安稳的生活这件事,孙翔知道苏沐橙的一切,也自然能理解她的心情,这些年一直向着这方面努力,就连家人都诧异于曾经在战场上桀骜不驯的他在退役后,这宛如转性般的行为。

 

也许是被苏沐橙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了,当年那个孤注一掷,有勇气把苏沐橙拉到角落里告白的少年,现在也开始踌躇着自己要不要主动捅破窗户纸这件事。

 

分明是太在意,才会踌躇。

 

相亲这种事情是孙翔和苏沐橙也摆脱不了的,孙翔家里有意为他牵线搭桥,他却总是会拿着对方和苏沐橙作比较,一来二去也就让父母也就知晓了孙翔心里有挂念着的人,继而失去了做红娘的意思,日复一日的用“儿孙自有儿孙福儿子大了管不住了大不了最后和账号卡结婚算了”这类的话来安慰自己。

 

时光已经模糊了记忆里分手的理由,模糊中一回想起来就让人觉得幼稚的想笑,可偏偏就是这样幼稚的、并未被两人放在心上的理,由让相爱的他们背道而驰了这么多年。

 

在这相邻的城市、有着相似的人际、关注着相同的圈子,却看不到对方的心意。

 

——孙翔,你能不能给我一个家。

 

苏沐橙视线落在她面前犹在冒着姜撞奶上,几曾何时,她真心向对孙翔问出这样一句话。现在的气氛很好,是两人这几年中前所未有的好,这句话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攀上了苏沐橙的心头,她确实已经没有问出口的勇气。

 

店铺距离机场似是不远,漆黑夜空中机翼上的灯明暗交替从原本的高度慢慢地上升,然后直冲入云霄被云层阻挡,轰鸣声透过鼓膜和苏沐橙的心跳连成一片,她看着孙翔,然后在自己的唇上咬出一条并不算浅的齿痕。

 

她没有勇气,不能确定对方是否和她有一样的想法,在她这一声的锐气与反骨早就尽数投入在了那个战场上。

 

不怀有期望,就不会失望。

 

 

 

——你能不能给我一个家?

 

这会成为被苏沐橙永远掩埋在心里的一句话。


评论 ( 12 )
热度 ( 186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妄图成为说书人(刊物进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