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热情消退的疲倦,
是能轻而易举夺走人希望的镰刀。
(头像是亲友约稿的我的诡秘自设,非常养胃的风暴魔女)

【翔橙】逐惊鸿 - 下 (完结)

*翔橙狗血江湖paro

*苏沐秋未亡设定


唯愁捉不住,飞去逐惊鸿。


九、

从这群贼人首领口中吐出的狂言自然也是落在了孙翔的耳中,其中不难判断对方根本不是针对苏沐橙,而是为了与叶修与苏沐秋做作对,但估计是有过手下败将的经历,才将视线转向了苏沐橙与这劳什子的叶秋。

“叶修那个兄弟是不是不会武?”孙翔突然开口。

“啊?”正聚精会神观察着下方情况的苏沐秋听到问句猛地一愣,想了片刻之后才脸色略有些古怪的开口回答道:“是啊,不会。”

这样的答案没有逃出孙翔的预料,纵然再不关心也还是能听见关于这位叶家少爷的风言风语,再加上对方刚出现时就摆着风度翩翩的派头,怎么看怎么像金贵人家的少爷,根本不是能吃苦去学武的料,又怎么能指望他跟叶修一样武艺超群。

虽然心中对这点有所猜测,但结合着当下的局面,这种猜测被应证倒算不上是什么好事儿,苏沐橙与那不会武功的大少爷被贼人围剿,后者势必会成为拖累,可自己现在距离那些人尚远,贸然前去助力之后暴露自身与苏沐秋的存在,说不定会直接激怒那些贼人,让苏沐橙的处境愈加危险。

“你这急躁的性子倒是一点长进没有。”苏沐秋看着将焦急神色直接挂于面上的孙翔,语气颇有几分玩味的开口,倒是一改平时模样,明明苏沐橙的深陷险境,却还有闲心拿着孙翔开涮。

而孙翔却是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不远处苏沐橙的身上,自然懒得搭理苏沐秋的调侃,甚至都未听出对方语气中的玩味,心中只恨自己出门时没带上三两暗器,要不然现在也不至于如此被动,甚至连主动出击都不敢,着实有违世人加在自己身上的狂傲名头。

而在不远处的那群贼人似乎也没有那样好的性子,也不知是那叶秋说了句什么,直接惹怒了那个首领,原本还在僵持的局面一下子就变得剑拔弩张起来,苏沐橙与那群人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兵器,而那个一步步将局面向厮杀推进的叶秋,则是一边摇着扇子一边向后退去,一副理所应当由苏沐橙保护自己的局面。

着实看得孙翔牙痒痒。

“难道你们就准备让苏沐橙嫁给那厮,”孙翔压低声音开口,也不知是气愤还是别的什么,整张脸都变得通红,“就因为这人是叶修的胞弟,所以哪怕这样也行?就这么理所应当的躲在苏沐橙的身后?”

“其实……”苏沐秋听着孙翔的话,脸上满是疑惑的神色,片刻后又恍然大悟,似是想解释些什么,可还没等到把话都说出口,就听见兵器碰撞地声音就在不远处响起。

二人将调转视线,一同看向声音 传来的那处。

江湖道义自然是不用指望那群人讲,只见那贼人首领一声令下,所有蒙面人就宛如饿虎扑食般向着苏沐橙与叶秋所在冲去。而苏沐橙似乎早有预料,一个拧身就从自己身后的马袋中捞出了吞日,直接对着袭来的敌人连射数箭,且箭箭刁钻直击人要害,颇有一击夺命的架势,一时间倒是借着锐气与兵器占了上风。

惯用的驽就在手边,即使不远处正在发生着战局,苏沐秋也是倒是真不怎么担心,终归那些贼人只有耍这些小伎俩的胆子,沐橙一人虽然不说能彻底解决干净,但周旋几时还是没问题的。此时的他,倒是将视线落在了孙翔的身上,带着几分好奇的探究,似乎要凭借自身的肉眼凡胎,去看透这个少年心中的所思所想。

至于下面那位打头的贼人是何身份,他也是能猜个七七八八,那贼人的姓名不但自己熟知,与面前的这个少年也是关系匪浅,这很难不让人去联想些什么。

孙翔。苏沐秋在心中反复默念着这个少年的名字,对方分明与叶修、与沐橙的关系并不融洽,但在兴欣马车队被围攻的时候却能恰到好处的出现,纵使妹妹再解释这只是一场巧合,自己也免不了往恶意的方向去揣摩,万一只是自己妹妹身在局中识人不清呢?

不过现在他却是看出自己是以小人之心度人了,孙翔现在如此嫉恶如仇,着实不像会与那些贼人为伍的模样,而在看到远处陡然出现的战况的时候,出现面上的焦急不似作假……如此表现倒是让苏沐秋更好奇了些,孙翔这小子,到底是什么时候起的这个心思?

不过好奇归好奇,这个答案也不是必须当下就得到,若说现在最要紧之事,还是要说正在湖畔以一己之力与人周旋的苏沐橙。想到这里苏沐秋也不再与孙翔继续打哑谜,从怀中摸出了把样式简朴的匕首,随手砍向了面前还算粗壮顺手的树枝。

这匕首似乎也是他的得意之作,锋利的让人不忍咋舌,之间在干脆利落的将树枝斩下之后,他又对着树枝的末梢随意削砍了几下,将树枝修整成了还算顺手的模样,而后便递到了孙翔的面前。

“你既善用矛与枪,想必也是会用棍的吧?”虽然这样说着,但苏沐秋却并没有给予孙翔反驳的机会,而是直接将那新鲜出炉的武器直接塞到了对方手中,然后对着面前不远处越来越显胶着的战圈扬了扬下巴。

孙翔意会,对于苏沐秋把自己当成打手的做法并没有生出厌恶,反倒是觉得对方这一举动解决了当下的燃眉之急。短暂沉吟几息之后,他抿唇点头,而后便从树冠中一跃而下,向着苏沐橙所在冲去。

目送着孙翔闪身向战局冲去的背影,苏沐秋从怀中掏出一支短哨抵在唇边,哨口随着吐息发出几声短促的雀鸣,落入四周有心人的耳中。

那伙贼人似乎是没有料到四周还埋伏着旁人,见有苏沐橙的援手手持长兵器来袭,顿时慌乱了几下,但很快就注意到来者只有一人,顿时松了口气,又似乎是认为只有一人出现,就算来者的武功再高强也不足以过分畏惧,随即仅是分出几人注意着来者方向,试图阻拦。

随着孙翔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渐渐拉进,这几人似乎也意识到了不速之客的不同寻常,纷纷露出了愕然地神情,更有一人直接惊呼出声。

“是孙翔……”

还没等那人说完,就只觉自己手臂处一痛,似乎有什么东西同后方扎入了自己的体内,使得手臂无法继续挥动武器,而正在这时,带着粗糙树皮的木棍就没有任何阻碍地兜头落下,无奈中只能用尚且可以正常挥动的左手应敌,无奈那力道之大,纵然是习武之人都无法做到正面接下这一击,更不用说是当下手臂有伤的情况下,强硬阻拦的结果自然是无法招架,顿时踉跄着后退了两步。

手下落败的动静让那领头之人注意到了来着的身份,随即提高警惕,对孙翔这边的战局分出了三两分精力。不过即使如此,他似乎也没有因为苏沐橙突然有了帮手而流露出感到棘手的神情,伸手指向了孙翔所在,起先一直都没有出手的那些人就好似接到了命令一般地,抽出佩戴在腰间刀鞘剑鞘中的武器。

锋利的兵器与粗制的棍棒相击,发出的声音沉闷喑哑,尤其是前者人数还占上风的情况下,就算孙翔的武功再好也不能以肉身与锋利的刀刃剑锋去抗衡,虽然没有任何生命之忧,但与这些人几个来回,身上多少也是挂了点彩,一时间倒是比苏沐橙更显狼狈。

为首那贼人看着两边局面同时陷入僵持,心中不免焦急,随即将手伸进自己的衣袍下,看模样就像是握住了什么东西,准备亲身加入这场战局,为其中一方更添压力。

“咻——”

螳螂捕蝉,自是有着黄雀在后注视。在那贼人妄图改变战局平衡的当下,一支飞箭悄无声息地从树冠处射出,直直袭上那位领头之人,趁在场所有人都还未反应过来之时,将那人的面容暴露在众人面前。

 

十、

“刘皓。”

“刘皓!”

出声的人是苏沐橙和孙翔,与前者略带玩味和早就知晓对方身份的笃定不同,从孙翔口中说出的这个名字带着一种愤恨和错愕。见兜帽被不知从何而来的飞箭射落,刘皓也知晓继续伪装下去也没了什么意义,继而露出了被隐匿着的阴晴不定的面容。

他视线粗略扫视向了飞箭射来的方向,自然是能猜到那藏在树梢上的“黄雀”是何许人也,心中暗道不好,慌乱与阴狠同时出现在了脸上,也顾不得骤然的动作会不会露出来什么破绽,一个闪身就向着叶秋冲去。

锋利的匕首从袖中滑落至手上,也不知是不是此番绝境产生了别样的效果,刘皓一连串地动作竟也没有让人抓到任何的漏洞与破绽,几个眨眼间就完成了对叶秋的近身。泛着冷冽寒光的锋利刀尖距离面前男人的衣襟不过一步之遥,刘皓甚至都感觉到了从自己心中传出的狂喜之声——

只需要再进一步!只要一步!就能够让叶修那厮体会到痛苦!

“看来你还没记住我说的话。”似笑非笑地熟悉男声突然从面前的翩翩君子口中传出,带着揶揄与不屑。

这有些出乎刘皓的意料,就连他脸上那近乎疯狂的笑意都瞬间冻结,已经挥出的匕首无法停止,直直袭向面前男人的心口,而下一秒——那被男人握在手中的扇柄却正正好好抵在刀尖与心口衣襟的中间,让二者无法真正相触。

“不过我也真的没想到,你能连我都认不出来,刘皓。”

刘皓的脸瞬间变得涨红,似乎是从这短短地一句话中感受到了莫大的嘲讽,却是还没等他开口说些什么,一道橙色的焰火从某棵树的树冠处升腾至半空。焰火在当下还算明亮的天色中炸开,其中大概是加入了什么不为常人所知的材料,在绚烂的橙色消退之后依旧有同色的烟雾在半空中扩散,向在场让人证明啊一闪而过的焰火并非只是幻觉。

听到这番动静,刘皓的脸色瞬间从通红变得惨白,数道人影从四周的树冠上跃下,正正好好以他们这方为中心点环绕而来。

因这番动作而受惊的不只是刘皓一人,孙翔也是瞬间紧张起来,环顾起四周突然出现的人影,但在认出其中一人是自家副楼主肖时钦的时候,脸色又瞬间变了变,虽是不再继续紧张,但也变得微妙了许多。

不再继续伪装叶秋的叶修出手抢占先机,打了个刘皓措手不及,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擒贼先擒王的任务,余下的那些贼人看刘皓被擒,又见当下己方被人呈围困之势,顿时消了反抗的心思。

“张新杰正在赶来这里的路上,”解决完那些宵小后,肖时钦四下扫视了一圈,在确认过无漏网之鱼后,才对着叶修和苏沐秋拱了拱手,“承二位的情,愿让沐橙以身做饵,替雷霆解决了如此隐患。”

“你现在说这话可有点不太合适。”叶修听罢挑挑眉,倒是没把话说得太明显。

肖时钦是聪明人,自然也听懂了叶修话中有话,只是碍着孙翔在场,没法将有些事情说的太明白。他是雷霆以前的当家人,而现在刘皓则袭了他的位置,现在还跟百花谷私交匪浅,真可谓是动一发而牵全身。如此局面下自然需要从长计议,也正好着武林大会还要开好长一些时日,足以整出一个后续的章程。

这边叶修与肖时钦正话里有话的交锋着,那边孙翔却已经来到了苏沐橙的面前,苏沐秋同样注意到了这点,正皱眉准备说些什么,就被楚云秀拽着袖子往叶修那边歪了两下。

“男女授受不亲!”苏沐秋自然是知道楚云秀这般动作的意思,没好气地开口,把自己袖子从楚云秀的指缝中拽了回来。

楚云秀听罢,唇齿间溢出两声嗤笑,倒是没出声堵回去,不过是将自己的眼神频频转向另外一边。今天这场局本来没有安排上孙翔的位置,只是她出城时在客栈看到了孙翔有意逗弄,却不想这厮真真是对苏沐橙上了心,三两句话就能让其如此关心则乱,在不经意间淌了这场浑水。

再看苏沐秋,虽然不喜孙翔与苏沐橙在一旁说话,但脸上的神情也不再像是往日那般讥讽……倒是有趣的很。

不同于不怎么关心后续的孙翔,苏沐秋和楚云秀的小动作皆是没逃过苏沐橙的眼睛。不过现在的她倒是懒得搭理兄长与友人,而是将自己的注意力全心全意地放在面前的少年身上。

与身上没什么伤痕的苏沐橙不同,临时用棍做武器的孙翔少不得与那些人近战,而且手中武器不是惯用的却邪,在这份生疏的加持下,所发挥的实力自然有所折扣,再加上对方人多势众,如此因果一点点累积下来,也就使得孙翔当下的伤势看起来格外唬人。

二人相对沉默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孙翔首先打破了沉默。

只见他有些不好意思地伸手抓了抓自己的头发,视线下意识偏向一侧的湖面,磕磕巴巴开口:“你的伤有没有大碍?”

伤?苏沐橙一愣,低头往自己身上看了一圈,最后定格在被刀锋划破了衣物的左臂上,哑然失笑。如果她这样被刀锋无意中蹭过都要被人过问伤势的话,那站在面前的孙翔,岂不是都能算是重伤不治了?

“你应当看看自己现在的模样。”苏沐橙开口,唇齿中溢出三两声笑意,说明着当下还算不错的心情。

听到这句话,孙翔愣了愣,继而几步走到湖边,以湖面做镜,观察着自己现如今的模样。倒不能说是有多狼狈,但也确实是在场人中伤势最重的那个,甚至比那些捆住双手坐在地上动弹不得的宵小们还要厉害上不少。

“这些伤算什么。”孙翔不屑开口。

看到面前人的这幅模样,苏沐橙不觉再次哑然,心中倒是很不合时宜的攀上了先前从李轩口中听到的那个消息,看向孙翔的视线也愈发柔和了不少,让两人间原本生疏的气氛逐渐融化。虽然她不知道孙翔为何会出现,但方才对方舍命的模样,却是让她实打实看在眼中,也为心中的所思所想更添了几分筹码。

在沉默几息之后,苏沐橙叹了口气,开口与孙翔道谢,“……方才多谢你了。”

这样客气的措辞下意识让孙翔皱眉,他正欲开口说些什么,苏沐秋的声音就横插了过来,惹得他分外不悦,转头瞪视。

另一旁的苏沐秋似是早有预料,毫不客气地迎击,倒是让原本轻松下来的氛围重回剑拔弩张。

肖时钦见到这个场面有心缓和,但又自知嘉世副楼主这个身份在苏沐秋面前卖不出什么面子,只能苦笑看向自己身边的叶修与楚云秀,而这两人——此时倒皆是一副看好戏的模样,根本不用期望他们出声缓和,不去火上浇油都算好的了。

苏沐橙最善察言观色,自然不会放过苏沐秋脸上对孙翔的“挑衅”,心中虽觉自己兄长的反应好笑,但还是上前一步站在了孙翔面前,用自己的身体阻隔开了两人正在交锋的视线。她先是瞪了一眼苏沐秋,又转身看向孙翔,开口:

“我与兄长先走一步,之后会将上药与谢礼托人送去客栈。”

听到对方的说辞,孙翔满不在乎地点点头,但心中到底是何种滋味,恐怕也只有自己才知晓了。

 

十一、

前任嘉世副楼主以权谋私,指示雷霆暗杀小筑刺杀武林第一美人苏沐橙的消息不胫而走,倒是成为除武林大会之外的第一热事。也正是因为此事,现任嘉世副楼主肖时钦在武林大会现场主动请辞,作为嘉世楼主的孙翔对此并无异议,随后肖时钦就在各路英豪的见证下重回雷霆主持大局,以雷霆手腕清扫上下,干脆利落的稳住了现下的局面。

一时间,无论大伙儿是否行走江湖,只要有门路听到这个消息,都要伙同着旁人就这件事唠上几句闲嗑,感慨江湖上的风云变幻。可而与此同时,当日湖边一战嘉世楼主孙翔以身涉险与苏女侠并肩抗敌的事迹,也不知道从哪里传了出来……再结合上之前两人的传言,倒是给那场惊险的刺杀平添几分旖旎,讨论声也愈加沸沸扬扬。

迟钝如孙翔,都能察觉到这两日旁人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带着几分揶揄,平白让人烦扰,但又不好直接去呵斥那些人,生怕再惹出什么风浪,只能让苏沐橙的声誉愈发岌岌可危。

这几日肖时钦在嘉世和雷霆下榻的客栈两头来回跑,倒是没怎么关注外面传言,这次回来原是打算收拾好东西直接搬去雷霆那边,特地来和孙翔知会一声,却不想推门进入,就看见对方如此愁眉苦脸的模样。

“你不是说要去找苏府提亲?”肖时钦知晓孙翔心中苦恼,开口也就直接了些。

听到这句话,孙翔瞬间涨红了脸,支吾开口:“我……找了信使,已将书信送回家中,只是现在还未有消息。”

肖时钦哑然,没成想孙翔还在纠结这事儿,心中不觉好笑,开口:“你就这么肯定苏沐秋会点头将苏沐橙嫁于你?”

被冷不丁戳中了心思,孙翔心中有些火大,但又不知该如何反驳。他自然是知道这点,即使是经历了上次那事儿,他也并不能那准苏沐秋的心思,尤其是叶家母子现在还在这即墨城内,待母亲带着聘礼来后,贸然上门如若被拒,岂不是让对方看了笑话。

“你不如先去苏府跑跑,再不济也能探探苏沐秋的口风。”见孙翔听进去了自己的话,肖时钦继续开口,循循善诱。

听罢,孙翔也点点头,觉得这话并无错误。

江湖儿女的爱恨情仇一向不怎么在意门当户对的说法,倒是更随心随性一些,端看两人之间是否有月老红线牵缘作分,如若是一对有情人,那边是一门顶好的亲事。如若一方见则生厌,那便是强扭不得的瓜,只能说是有缘无分。

想透其中关窍,孙翔脸上的愁容一扫而光,甚至是肖时钦还未反应过来,他就直接拍桌起身,朝着房间的门口走去。

“你这是去作甚?”肖时钦一愣。

“买些瓜果点心,去趟苏府!”

回应他的是已然消失在尽头的孙翔。

 

十二、

“叶修——人呢?出来,快跟我一起把孙翔那小子拿来的东西都扔出去!”


后记:

我是真没想,这片文章我写完它用了三年快四个月……也没想一个狗血梗最后能写3w字……比较可惜的是最后没写的孙翔去爬苏府墙头(很可惜),不过之后再写小情侣感情升温就不是我擅长的了,倒不如就停在这里,省得狗尾变成狗尾巴草。

还蛮想写那种带着家国天下感情的全职正剧,武侠是很适合铺展这种情绪与世界观的设定,有缘继续×



评论 ( 2 )
热度 ( 2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妄图成为说书人(刊物进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